又是一年花开时。
八月的桂花金黄一片,枝枝带粉,暗香浮动;八月,硕果累累,只静待收获人的采撷;八月,一个由遗憾和欣慰交织而成的月份。
粒粒色泽暗黄的水稻种子被辛勤的农民们一一种下,细心呵护,那种子啊,承载着农民们的希望,意味着农民们的丰收与否。它们怎能辜负农民的希冀,它们不能,于是它们接受着风霜日寒冷的洗礼,它们暗中积蓄着能量,只静待一时的破土而出。
那我是不是可以理解为,只有经历了艰难险阻,才能收获自己的风景?
“左丘失明,厥有《国语》”他经历过的艰难,是我们所无法想象的,谩骂嘲笑、讥讽声不绝于耳,但他并不在乎,他对那些嘲笑之人“一笔了之”。没有眼睛,这并没有成为他前进路上的绊脚石。没有眼睛,他还有健全的双手;没有眼睛,他还有一颗热爱文学的心。他便砥砺前行,任凭苦难的洗礼,即使身边景色暗淡,即使他的眼里布满了黑暗。但他的心里却充满了无限的光明,他最终写成了《国语》。
大概只有经历过磨难后人才会收获自己的风景吧!
安徒生也亦如此,他自幼出生在鞋匠家庭,当过劳工,做过苦力,唱过歌剧,卖过艺,打过铁,一场悄无声息的战争打破了他原本的生活,他目睹了战争的残酷,见证了孩子们的无助。于是,他决定为孩子们写作,抚慰那些受伤的心灵,在那个随时可能死去的时代,即使他身边景色充满杀戮,但他敖过了黑暗的时光,黎明后的天空又是清澈澄亮的。
人生不也如此?沿途有许多风景,也许它们会激励你,使你砥砺前行,也许它们会使你失了本心,乱了方寸,适可而止才是明智的选择。
李嘉诚,一位身家过亿的成功人士,曾以为他高高在上,却不曾想他在七零大寿时说出的愿望仅是“开一间饭店,忙碌一整天,到晚上打烊后,和老婆躲在被窝里数钱。”即使他有再多的钱,他也未曾忘记家给他带来的温暖,即使沿途的风景再绚丽多姿,他也未曾失了本心,乱了方寸。他依旧坚守本心,初心不改。他放弃了那些浮华的风景,紧紧抓住了那些属于自己的风景。
沿途风景再多再多,那毕竟不属于自己,唯有坚持初心,寻找自己的风景,即使沿途长满荆棘,即使这会使你遍体鳞伤,也要坚持不懈。
你听,桂花开了,水稻成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