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童年的回忆作文 第
“一段话语牵起一串回忆,一个故事掀起记忆的涟漪。”我的老家位于商丘,那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都,距今已有三千六百多年的历史了。另外,它的故事背景也很大,因为商宋两朝的起源地都是在这个地方,悠久的历史也就自然让这里产生了不少的风俗文化。
有一天夜里,爸爸就对我说起了他的童年回忆。他说,给他印象最深的,便是他们家乡的端午节的习俗了。
端午时,商丘会有“撞鸡蛋”的习俗。因为在原来,几个月也不一定吃到一丝肉或一小半鸡蛋,而到端午这天,鸡蛋几乎成了家家户户的“主食”,每个人都可以吃到五到七个鸡蛋。大人们吃鸡蛋会做成金黄且香喷喷的“鸡蛋花”;小孩们吃鸡蛋更喜欢“水煮蛋”,因为这让鸡蛋有了“玩具”的属性。拿到鸡蛋的第一时间,孩子们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欢喜也是正常的,再加上男孩子调皮的天性,“撞鸡蛋”这个习俗也就应运而生了。
“撞鸡蛋”正如他的字面意思一样,就是两个鸡蛋相撞,谁的鸡蛋壳破碎开了,就是谁输。
那时候的端午节,爸爸和伯伯经常拿着鸡蛋疯了似的一起跑到街上,看见别的小孩儿,就要比试一番。
每当这个时候,“对战”的双方就都会从口袋里拿出一枚自认为最硬的鸡蛋攥在手中,脸上虽然挂着兴奋地笑容,但是心里则紧张的不行,还不停的默念着:“加油!加油!”。旁边的小观众们则叽叽喳喳的讨论起来,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说出他们认为最有可能获胜的“钢铁蛋”。
两个人轻声喊着“预备,一、二、三!”,“啪”的一声,常伴着一个“倒霉蛋”披着破碎的盔甲,向众人宣布它输了。输的小孩就会把破壳的鸡蛋三下五除二的吃下,而另一枚“胜利蛋”则被带走继续进行比试。
当然,有的小孩会赢得欢呼雀跃;也有的小孩会输的痛哭流涕。输的小朋友虽然有些不开心,但想到可以吃到美味的鸡蛋,也顾不上伤心,随之便一口口的仔细品尝着难得的美食,不留一点点残渣。
不管是怎么样,最后鸡蛋都会被一个个的吃掉,但小孩子们的友情,却在一点点的缓慢增长,小孩们的笑声也在村庄里久久回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