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成长过程中首先经历的最神圣、最的洗礼。但是,又有多少人,能够回味自己的童年并从中受益呢?童年其实是十分愚骏并神圣的。《城南旧事》就是林海音在回忆童年、缅怀童年的一本书。
这本书讲述了一个小名叫英子的小女孩在老北京发生的种种趣事,经历了一次次的洗礼后,英子从一个不谙世理的小丫头,也慢慢成长为一个成_学生。
英子是一个善良、单纯、可爱又很有心计的姑娘:她有时大大咧咧,衣服湿了也不在乎;有时双十分心细,仔细观察着周围的事物;有时单纯固执;有时又“诡计百出”……总的来说,就是一个聪明的小女孩。她是这本书中我最喜爱的人物。
最让人感到些许欣慰,又让人感动的泪眼婆娑文章就是《爸爸的花儿落了 我也不再是小孩子》这一篇。主要描述了英子的父亲的病一直不好,愈来愈重,在英子与父亲最后一次谈话之后,父亲去世了。这件事让英子长大了许多,这种成长不仅仅是从年龄上体现出来,更是好处事态度的改变。要放在以前,她早就哭得稀里哗啦,没有主意,乱了分寸。可是放在此时,她处事冷静,能够从容地面对父亲离去。
其中,我感受英子父亲人生中最后一次和英子促膝长谈中有一句话说的很好:无论遇到什么困难的事,只要硬着头皮去做,就闯过去了。是呀,无论怎么困难的事,只有自己的硬着头皮去闯,就能过去。我在上体育课的时候,有时真的不愿去跑去跳,还是得去硬着头皮去跑,也就闯过去了。
但是有的人却不想闯,总是一个事还没有认真去做,甚至一点力气也没下,就又去干别得事。就像有些大学生,还没有把自己的学习弄好,就放弃了,去打工赚钱,但没过几天,又去干别的了,这样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最终一事无成。
让我们都当一条“闯缸鱼”,把我们的生活闯“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