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童年记忆,而我和父母的童年记忆更是完全不同的。
父母的童年在八零年,而我的童年在二一世纪初。听妈妈说,她们生活十分艰苦。小时候,衣服穿破了缝上补丁照旧穿。冬天,早上起来去上学,中午回来以后自己做饭,吃完饭去学校;下午放学她回家就拔拔草,喂喂牛和羊。夏天,中午回来,帮父母干干活,下午放学后喂动物。
父母小时候更没有平板,手机这种高科技的东西。玩的游戏是滚铁环,跳皮筋,还有“打元宝”。我听到这里一脸茫然,前面两个我能理解,这个“打元宝”是什么东西?她向我解释“元宝”,其实就是拿长方形的纸片竖着折三下,然后纸向一边折起来,依次合到中间,到最后一个角时,往第一个角下一塞,用力一按,结实了,一个正方形的“元宝”就完成了。如果纸太薄了,还可以多裹两层。而这打嘛顾名思义,就真的是打喽。三五人聚在一起,拿自己的“元宝”去打别人的“元宝”。如果把他的元宝打的翻了个身,那这个元宝就归自己了,没有翻身,就换人轮流打。
当时的物价还不像现在这样,随便买点菜就几十块钱了。那个年代身上有个一毛五分的,就可以去小卖部采购啦。当时的十块在我们看来,这可能不足一提,可在当时孩子的眼里,这可是一笔巨款了!相当于现在的我们一百元吧。
我们餐桌上的面食是包子、馒头,在当时只能吃窝窝头。夏天最常吃的菜就是西红柿鸡蛋,冬天最常吃的是白菜和土豆。平时不吃肉,只在过年的时候,吃一回肉馅的饺子,一年到头才有一件新衣服。
看看我们,一日三餐有父母管,无聊了还可以看电视,自己想买什么东西了,可以拿自己的零花钱买,饭菜温暖可口,营养搭配,荤素交替。新衣服也是几个月买一次。现在的我们吃得饱穿得暖,社会富裕,国家富强。
生活在当今社会,真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