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皆有其所好;周敦颐独爱莲,陶渊明情归菊,林和靖则钟于梅。然而,世间万物中最得我心者,不是珍奇异兽,亦不是奇花异草,而是那田中平凡纤细的娇客──白鹭鸶。
没有一身灿烂夺目的羽毛,也没有黄莺出谷般的悦耳歌声,我却爱上它那被翠绿稻苗衬托的无瑕的白,爱上那明明深陷泥泞的双脚却仍然挺直的身躯,典雅的行于天地之间。就是那份傲然的脱俗令我沉醉,在这早已不再美丽的土地上,白鹭鸶就是无月之夜中的一颗星子,轻易的勾起人们孩提时代的天真和朴实。“是那抹纯白的关系吧?”我总是这么想。在这容易同流合污的社会,是它教会了我坚持,教会我如何在广大的天地间不屈于任何事物的诱惑,只为抬头挺胸而活。它,是我心灵的导师,传授我一切做人处事的道理,是我的典范。
家附近有一块爷爷留下的田。六岁那一年,爷爷牵着我的小手散步在田间小路。在稻苗初插的水田中,我第一次见到了那令人无法忘怀的白色身影。紧紧握着爷爷的手,我兴奋的隐藏心中的雀跃之情,深怕吓着了这位田中娇客。爷爷看出我心中的悸动,他慈祥地望着我,细数白鹭鸶的习性及对田地的贡献,小小年纪的我已深深被这美丽的倩影着迷。自此之后,每到了傍晚时分,就是我和爷爷一起去田里访娇客的秘密时间,而白鹭鸶的一举一动皆牵系着我,直到它振翅离去后,我才依依不舍的回家。时光的流淌,渐渐地,这份不知不觉培养出的兴趣,增进了我们爷孙俩的感情,也对我的童年留下无法抹去的美丽回忆。
因为城市规划,我家和那块田地皆被划入重新开发的地区,为了完整保留我的童年回忆,我在冬末春初时的插秧季拾起我的相机朝田里走去。走着走着,一抹倏忽而逝的熟悉白影映入眼帘,我一时慌乱的脚步声似乎惊动了它,随即展翅就要飞去,我情急之下拿起相机按下快门,将瞬间化为永恒,那有力却不失优雅的振翅声,在我沉寂已久的内心激起阵阵涟漪。我望着它飞向将天空绚染的缤纷的夕阳,最后融于天际。
我知道,即使童年已逝,但白鹭鸶见证了我对祖父的孺慕之情,和那段祖孙之间永恒而美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