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节到了,学校放长假,但我大部分时间都呆在家里。最后妈妈回来了,我去了一次溆浦外婆家,去河边抓螃蟹。
那天下午,我们一来到河边,就能感受到一阵凉爽的秋风。这时河水已经涨潮了,但是水位很低,我们就勇敢地走下河堤。潮位很低的春秋两季,是捕蟹的好季节。春天,螃蟹刚从冬眠中醒来,所以又小又小,有时会空手而归。但是螃蟹机动性差,爬的慢,容易被抓。秋天就不同了。螃蟹肥而丰,但螃蟹机动性强,爬得快,不容易抓到。我叔叔是抓螃蟹的高手。他先搬了一块里面有很多螃蟹的大石头,然后喊了一声:“哇!快来帮忙抓这么多螃蟹!”听到喊声,我妈和大妈就冲过去,看到那么多螃蟹,一时没了主意。螃蟹这时候爬走了,舅舅赶紧说:“用砖头按住!”妈妈和阿姨拼命按着,却抱不住,让他们溜了。
这一次,我是有经验的。我的母亲、姑姑和祖母,以及我和表哥首先围在一块大石头周围。我妈,阿姨,外婆用的是石头,我和表姐用芦苇杆戳,舅舅搬去了石头。“一、二、三!”大叔用尽力气把大石头抬起来,却看到很多大螃蟹在石头下面爬出来。“多大的螃蟹!”我大喊大叫,用我表哥太多的厨师戳它。我妈和阿姨用砖头压了三个,我奶奶用手抓了两个。我和表哥什么都没钓到。姨妈也搬了个小石头。当她看到一只大螃蟹时,她用砖头抓住了它。当她用手抓住它时,不小心被螃蟹的大钳子咬了一口。痛苦的大妈拼命的哭着握手,但是越甩越咬。奶奶说:“别动,它会松手的!”但是我阿姨把螃蟹拉走了,差点咬到皮肤。“好险!”我一边说,一边赶紧去看姨妈的手指,还好。我们今天收成很好,抓了一盆螃蟹。
当我们看到石阶时,我们沿着河岸走过去坐下。涨潮时,河水已经泛滥了好几步。我脱下鞋袜,坐在台阶上,把脚伸进河里,觉得无比凉爽。但是我看到河里漂浮着泥土。我想:人就是这样糟蹋自然的。几年后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望着一望无际的长江水,我想对人们说:“请爱护这美丽的环境,爱护我们的母亲河!”
太阳即将落山,我们迎着秋天的夕阳,迈着欢快的步伐走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