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暑假,我和来了到了北京,放下行李,洗把脸,我们们就迫不急待地去游览天坛公园。
我一直想知道天坛是什么样,是象天一样大的坛子吗?它的作用是什么?一进公园大门,我就急忙跑去看简介:天坛公园是明清两代皇帝祭天和祈谷大典的场所,始建于明朝永乐十八年(一四二零),以后历经改造,扩建,至清乾年间(一七三六—一七九五)建成。
令我自豪的是,天坛公园是世界上现存最大,也是保存最完好的古代祭天建筑,即使皇帝不能亲自祭拜,也要派遣大臣替他行礼。
我们经过一条长廊,慢慢走到祈年殿。哇!真大呀!原来祈年殿是祈谷坛中秋节的主体建筑,它建于明朝永乐十八年,最初称为大祈殿,一五四四年明世宗奖大祈殿拆掉,改为大亨殿,一六四五年顺治帝改大亨为祈谷坛,一七五三乾隆皇帝改为祈年殿。啊!真是让人惊讶,为了一座祈年殿,重建了那么多次,皇帝修建的这些大殿真壮观呀!
在茂密的树林里,我们发现了一棵姿态怪异的老柏树。后来我才知道,它的确是一棵奇特的柏树,叫九龙柏。九龙柏有五零零多岁了,树干挺拔粗壮,形象奇特,象九条龙盘旋腾飞,这不得不让我称赞自然界的神奇所在,以前可只有皇帝才能这样的奇花异木,今天,我也一饱眼福啦!
走过了不可思议的回音壁,我们来到了天坛的又一大景点——天心石。“天心石”又称“太极石”,据说那是以前皇帝祭天的专用位置,并且站在上面说话,站在天心石上面说话,重逢声音深厚有力,我不由得想去试一试。我走上圜丘,发现天心石周围环砌着九块石板的天坛公园圆我这个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