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读完《美好生活,劳动来创造》,我想到了二零一九年七月一日上海做为全国标杆城市率先实施的垃圾分类,并且列入了《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中,生活中所产生的各种垃圾和我们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在家里,学校里,商场里……处处都会产生垃圾,垃圾对环境的污染促使我们刻不容缓,爱劳动从垃圾分类开始。
有一次,妈妈又买了一杯经常爱喝的珍珠奶茶,但又是只喝一半怕长胖不喝了,这可麻烦啦,不能像原来一样直接扔进垃圾桶,剩下来的杯子里还有珍珠和奶茶,怎么办呢?!这可难不倒我,我灵机一动,把液体顺着吸管倒入厕所洗水池,然后把珍珠倒入湿垃圾,最后把纸杯和吸管一并投入了可回收垃圾,妈妈在一旁目睹了全过程,很是感叹我的细心和执行力,给我一个大大的赞,实在太开心啦!
又有一次,我和弟弟下楼丢垃圾,我负责比较重的湿垃圾,弟弟拎干垃圾,由于弟弟一边走一边甩来甩去,走到一半意外发生了——垃圾袋竟然被甩破了,垃圾散落了一地。我以为弟弟会哭,结果很出乎我的意外。弟弟用手开始捡散落一地的垃圾,一点儿也不嫌脏,于是我也赶紧帮忙起来,直到将地上捡得干干净净。路过的爷爷奶奶都在夸我们懂事呢!
看我们周围,也有很多同学只重视学习,忽视了劳动的重要性。其实劳动本身就是一种知识,是一种生存的技能。我们学习的目的就是为了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爷爷说过”人生两件宝,双手和大脑,一切靠劳动,生活才美好。”就是告诉我们,人不但要有智慧,更要靠双手去创造。在家里要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的事,在学校要主动搞好班级卫生和形象,这都是对我们很好的锻炼。
当我一遍又一遍地读着《美好生活,劳动创造》的时候,更明白了劳动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爱生活,爱劳动,爱创造,让我们从垃圾分类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