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养了一只大公鸡。大公鸡长得胖乎乎的,一身光滑的羽毛,天然的花纹,闪闪发亮。火红火红的鸡冠竖在头顶上,像戴着一顶小红帽。一双圆溜溜的小眼睛分别长在头的两侧,骨碌碌直转。橘黄色的小嘴巴尖尖的,像个小三角形。那一对有力的大翅膀扑扇起来,就像两把大扇子。它的尾巴向上翘着,总是雄赳赳气昂昂地抬着头,在院子里走来走去,活像个威武的大将军。
大公鸡吃东西时十分有趣。它先在地上啄一会儿,再抬头向四周望一望,像是在巡视敌人。假如它的食物旁边有别的杂物,就用嘴左右扫一扫,接着继续吃下去。每当它的嘴啄着地面,就会发出_嘣嘣嘣_的声音,像在演奏一首优美动听的曲子。
有一回,我把大米撒到了地上,大公鸡飞快地跑过来吃。正当它吃得津津有味的时候,我忽然想起书里说鸡特别怕狗,决定试验一下,便学了两三声狗叫。果真,大公鸡马上昂起头,警惕地向四周扫视一遍。可能没发现有狗,它又低头吃起来。我忍不住又学了好几声狗叫。这一回它不再紧张了,但还是谨慎地张望一下,观察了周围的动静,略停顿了一会儿,可能觉得问题不大,又低头吃起食物来。
我喜欢这只大公鸡,它给我带来了很多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