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帮爸爸戒烟
香烟中含有尼古丁,吸烟不仅对自己的身体有害,而且二手烟还会伤害他人的身体,尤其是儿童。
我的爸爸烟瘾很大。每天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蹑手蹑脚地溜进卫生间喷云吐雾,一天能抽一两包呢。用他的话来说就是“饭后抽支烟,赛过活神仙”。前些日子爸爸去体检,查出高血压,医生建议戒烟。于是,我和妈妈达成协议,要帮爸爸戒烟。
第一招——“攻心术”。我找了个空闲的时间,把爸爸和妈妈一起找来,我跟爸爸说了烟的危害和戒烟的必要性,爸爸很爽快地答应了。为了不让他有反悔的余地,我找来一张纸,让爸爸写下了戒烟保证书,并按下手印以表戒烟的决心。我还将了爸爸一军,跟他拉钩:“爸爸,你是我心中的大英雄,说话一定要算话哟。”让他骑虎难下。
第二招——“循序渐进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戒烟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刚开始,爸爸上了烟瘾时急得团团转,没精打采的,我就用保证书来监督他一会,给他削一个苹果,买上瓜子让他嗑。实在忍不住了,我又放宽了要求,拿出一支来让他抽,就这样第一天仅仅抽了五支,第二天四支,第三天……就这样,爸爸吸烟的支数越来越少。
在我们共同的努力下,爸爸终于成功地戒掉了烟,我相信,无论什么事,只要努力去做,没有什么不能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