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有各种各样的节日。放鞭炮,吃团圆饭的是春节;吃元宵,唱元宵歌的是元宵节;吃月饼,观圆月的是中秋节;普天同庆,号召爱国的是国庆节。然而,我最爱的是那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朴素的端午节。
端午节历史悠久,相传它背后还有一个传奇的故事呢!传说楚国的屈原去世后,人们纷纷到汩罗江去凭吊屈原。一些渔夫把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丢入江中,说是让河里的鱼儿小虾吃饱了就不会咬屈大夫的尸体了。一位老药师把一坛雄黄酒倒入江中,说是药晕了江中的蛟龙,使他不会伤害屈大夫了。后来,人们怕饭团被蛟龙吃了,便在外面包上了一层楝叶,发展成了粽子。以后的每个五月初五,人们就有了吃粽子,喝雄黄酒的习俗,也因此纪念了爱国诗人——屈原。
在这一天人们还会赛龙舟呢!有一年的端午节,妈妈和外婆带我回乡下看乡亲们赛龙舟。远远望去,那场景既宏伟又壮观。一只只龙舟的舟身上都有精美细致的雕刻。船头是一个大的龙头,精神抖擞,张着大大的嘴,仿佛要吃尽江中的小鱼。两条长长的胡须在风中摆来摆去,好像要扫尽前头的障碍。舟身上有大片大片的龙鳞,还有各种各样的画。只见一个大汉在用力敲着那只大大的鼓,声音震耳欲聋,这幅画就如那位正在船头敲鼓的大汉,只见后面的每个人都在用力地划着。大如黄豆的汗珠从他们的额头滚落下来。每一只船都飞速地向前驶去,就如一只只真正的龙在水上飞行。要不是妈妈催我走,我已陶醉其中全然不知离去。
我喜欢这个热闹而又朴素的端午节,并不仅仅因为爱看赛龙舟,我还爱吃粽子呢!一吃就能吃两个,还能说出制作原料。
端午节是中国的传统文化节日,还是非常宝贵的文化遗产呢!我们更应该铭记于心、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