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香花是我国最常见的观赏花木之一,在中国已有一零零零多年的栽培历史,是中国的名贵花卉。
丁香花又名百结,情客。花两性,圆锥花序,画的颜色有紫、淡紫或蓝紫,也有白色,紫红和蓝紫色,其中以白色和紫色居多,花期从四月的早花到七月的晚花持续两季。
丁香花绽开于百花斗艳的仲春,芬芳袭人,花繁色丽,纷纭可爱。丁香不单独开花,而是几十朵紧蔟在一起开放。当丁香花开时,绿色的花苞被徐徐扩开,里面淡黄色的花蕊迫不及待的探出头来,就像新生儿从妈妈肚子里出来时那样好奇,慢慢的,之前那几片束缚着花瓣的花苞被花瓣压在下面,花瓣空前地获得了自由,再也不必享受那黑暗的待遇......
在教室上课的时候,春风轻轻地吹进教室,夹杂着几丝丁香花的香气,给严肃的课堂带来了几丝温馨,使人有一种很舒畅的感觉。
我之所以喜欢丁香花,因为它寓意勤奋、谦逊,生命力极强,具有北方人质朴、豪爽、真诚的特点,被定为哈尔滨市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