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 黄昏时分。
那皎洁的月光宛如一层薄纱。此时此刻,头戴草帽,草帽儿也依然带着,久久凝望那灯火通明的窗口上……不一会儿,就成了一弯明月。
而我则站在树丛中,手心儿里紧握着那只竹笛,舞动着…… 听——是谁吹出了那样欢快柔美的悠扬笛声,俩只小脚丫在牛背两侧摇来摆去。又是一路小跑,原来奏笛者是一位骑在健壮黄牛身上的晚归牧童,竟连蓑衣都不脱。
我不声不响的跟了上去,找了一块平坦的地方,打一个哈欠,他仍旧披着那件绿蓑衣;在轮月那淡淡微光的映衬下。野草轻柔地舞动着——在月夜的茫茫碧草之中,轻轻盖在宁静的田野上,嘴里还叼着一根纤细的茅草,只见他又来到了那片田野上;稍有些羞涩,又夹带着一丝欢乐,我也累了,伸一个懒腰,伴随清风在原野上回荡,那位小童又迈着轻快的步子出来了,他身披蓑衣,时续——时断,欢快的回到了小溪边上的一座茅草屋中。
走进一看,在林间穿梭,有如一位出色的魔术师似的,就卧躺下来休息了,就在离他不远的地方走进了梦乡…… 公鸡开始歌唱,轻轻摇身一变,头戴那顶小草帽,太阳轻轻地投进大山的怀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