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诗不仅能让我们出口成章,还能丰富我们的知识。
老师让我们背《西江月·夜行黄沙道中》。每次我背到“清风”时就断片了。诶?下一句是什么来着?就在这个时候,动漫里突然出现了一句台词——“清风明月晓星沉”,我的脑海里就突然出现了“清风明月鸣蝉”。怎么感觉有点不对劲?算了!不管了。
第二天,在课堂上默写,教室里一片安静,只能听见一些沙沙沙的写字声。刚想到清风时,我的脑子就像“烧焦的机器”似的,一片空白,想不出半个字了。清风……清风……什么来着?真是关键时刻掉链子啊!好像是清风……诶?有了!是“清风明月鸣蝉”。不对啊?我记得早上读的不是这个。我的脑海里又浮现出了另一句诗:“清风半夜鸣蝉”。这时,我的脑子里一片混乱,纠结着到底要写“清风明月”还是“清风半夜”。感觉是这个,又好像不是这个,好纠结啊,呜呜呜。就赌一把,写“清风明月”!
交上去后,我打开资料包,结果是“清风半夜”!难怪我觉得那么奇怪,原来是背错了。我真后悔当时选“清风明月”,可是现在后悔也没用了,这下我不得不重新开始。在背的过程中,我总是情不自禁地把“清风半夜”背成“清风明月”。它已深深地印在了我脑中,看来我是改不过来了。我更加后悔了,如果我当时没有一边看电视一边背诵,那该多好!
于是,我就将每一句诗在心里默念了几十遍,甚至上百遍,但只有一丁点收获。哎,一旦背错想改过来,怎么就那么的困难呢?
从那以后,我再也不敢一边看电视,一边背课文了,就怕有某一句出差错,造成一发不可收拾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