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长流水,不断线 充分利用课堂这种形式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紧密结合不同课文,采用灵活多样的方法,把众多的古诗词名句关于给学生,并作出评价,帮助学生理解这些名句的审美价值。
如: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陆游) 忽如一夜春风来, 千树万树梨花开。
(岑参) 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李白)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王之涣)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杜甫) 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
(王维) 这些名诗佳句,犹如一串串晶莹璀璨的珍珠熠熠发光,读之琅琅上口,铿锵和谐,拨动着人们的心弦,引起读者丰富的联想。每读一次就是一次很好的艺术享受。
我充分利用早自习,让学生反复吟诵,引导学生在读上下功夫。只有读的多,才能背的熟,只有背的熟,才能体味佳句的妙处。
使学生会背诵,会解释,这是为运用打下基础,为把佳句用到议论文写作中创造条件。结合诗词单元教学,重点讲析诗词中的佳句,多方面诱发学生在领会原句的基础上,教师引导怎样运用在写作中。
这种心境,是古代士大夫所常有的,而以李白来说更为突出。引导学生在理解意思的基础上,教师重点讲解运用联系学生和当今社会实际,为了美好的未来,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和远大抱负,表明自己的决心,同样可以“长风破浪会友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在学习修辞格的运用时,也尽量列举古诗词中的名句,例如:用“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李煜《虞美人》)来揭示比喻的巧妙,李煜用“一江春水向东流”比喻“愁”。委实耐人寻味,一江春水向东流显示的特征,是清江碧水,徐徐悠悠,既深且长,深不可测,长无止处,而人的愁绪绵绵,欲理难清,想断无能的一面,于是乎两个特征相贴,恰好构成了这样的比喻。
用“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来说明艺术夸张。用“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兰”来展示对偶的作用。
用“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来说明对比的好处,等等。总之,为了加深学生对古诗名句的理解和印象,就应坚持利用可以利用的形式和机会,如课前五分钟,活动课等,分析鉴赏佳句,做到“长流水不断线”。
二、联实际,巧运用 示例比较,让学生了解运用古诗词名句的好处。熟语说的好:“不怕不识货,就所货比货。”
比较法是人们认识事物的基本方法。名句用在议论文中有何好处,用与不用有何不同,我在教学中常用示例比较:例一,《教师法》的诞生很不容易,经过几年的修改、讨论、再修改,最后由_ 常委会议通过。
它在教师待遇、住房、医疗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例二,《教师法》历时几年,千呼万唤始出来。
它对教师待遇、住房、医疗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显而易见,例一语交直率,但文字不甚简洁。
例二由于运用了白居易的《琵琶行》中的一句名句,不仅增加文采,而且语意蕴含丰富,《教师法》诞生的艰难过程,都凝聚在千呼万唤始出来之中,颇有可读性,值得品赏,显得雅致。因文而异,灵活运用。
古诗词名句用在议论文写作中,并不拘泥于一种格式,视表情达意的需要而多变,或放在标题,或入在开首,或放在中间,或放在结尾,都是允许的。在教学中,我经常以口头形式表述这几种不同的用法。
在文章标题处引用古诗文名句。二零零五年江苏一考生的满分作文《人生三部曲》以“滕王高阁临江渚”、“也无风雨也无晴”、“满目青山夕照明”为小标题,显得构思新颖典雅深厚了。
在文章开头嵌入诗词佳句以此领起全篇使文章在开头便显得意蕴深刻诗意灵动则能够使语言显得凝练精辟如二零零四年陕西考生的《寻找快乐,精彩人生》的开头:‚漫步于秋日落叶徐徐的小径上。不禁吟了一句:‘无边落叶萧萧下, 不尽愁绪滚滚来’。
慨叹落叶的悲哀与不幸。其实,落叶的生命或许就是这样,只求得春日繁茂,秋日落英缤纷。
换个思维方式龚自珍曾说过‘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嘛! 我们应该欣喜,享受落英缤纷的秋景。
‛ 文章中间引用古诗,营造意境,以情景交融的艺术形象拔动读者的心弦,引用或化用这些词句,就能以他人之境写我之性灵,增添文章的神韵。如:其实美国人如此,我们中国人又何尝不知晓此理呢?‚中庭月色正清朗,无数扬花过影‛那张先亦知晓落花须有月色的距离方显隐约之美。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那林和靖亦明白透着黄昏才可欣赏到朦胧之美。 ‚合掌白莲花未开,隔岸杨柳月如霜‛便是那含蓄之美亦须隔着婵娟才越婉约。
上面这段文字选自二零零八湖南满分作文《彼岸,灯火阑珊》,文章撷取六句古诗,展现了三幅不同的美的画面,有隐约之美,有朦胧之美,还有婉约之美,为表现主题作了很好的铺垫,而且风流华美,读来满纸花色蕊香,令人折服。在文章。